喜报!洛阳这家法院被授予“全国优秀法院”称号!

发布时间:2021-01-15 11:14:41



喜报! 

咱洛阳的法院又双叒叕荣获“全国优秀”啦! 

近日,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上,为表彰先进、激励队伍,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授予83个单位“全国优秀法院”称号,授予97名同志“全国优秀法官”称号,追授2名同志“全国优秀法官”称号,授予198名同志“全国法院办案标兵”称号。咱洛阳的宜阳县人民法院榜上有名! 

那么宜阳县法院 

到底有哪些亮点? 

全国优秀法院 

    宜阳县人民法院现有在编干警107人,其中员额法官30人。2017年以来共审执结案件20231件,其中2020年收案7597件,结案7278件,诉讼案件结案率99.33%。近年来,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,荣获全国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、全省优秀基层法院等省级以上荣誉二十余项。去年,该院北城区人民法庭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。2019年最高法院院长周强、专委贺小荣分别到该院调研,对该院工作给予肯定。2020年12月,该院荣获“全国优秀法院”荣誉称号。 

坚持党建引领 

锻造法院队伍 

    宜阳县法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,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,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。扎实开展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、“两个坚持”专题教育及“强使命、找差距、明举措、勇担当”学习研讨活动,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。 

   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,实施河洛党建计划,落实第一议题制度,坚持“三会一课”制度,开展“党员主题活动日+案件调解、专项执行、诉讼服务、慰问老干部”等主题活动,基层组织充满活力,被评为“党建工作先进单位”“五星支部”“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”。

    率先在全市法院系统建成集党史教育、党风廉政教育、文明创建、法院文化等于一体的党建活动教育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,实现了省级文明单位五联创,2020年7月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单位。 

狠抓细化管理 

提升案件质效

    狠抓审判流程管理,坚持日提醒、周通报、月讲评,疑难案件提交专业法官会议,发改案件实行集中“会诊”,卷宗评查常态化,对各项数据做到经常分析研判,经常查缺补漏,常抓不懈,久久为功。2017年绩效综合排名全省第十名,全市第一;2018年、2019年绩效综合排名均位居全市第一;2020年诉讼案件结案率99.33%,执结率90.74%,调撤率48%,服判息诉率90.35%,多项质效指标位居全市前列。

    坚持放权、控权、奖惩三位一体,制定院庭长权责清单,健全专业法官会议与合议庭评议、审判委员会研究工作衔接机制,构建权责统一、规范有序的新型审判权运行体系。 

    持续巩固“基本解决执行难”成果,挂图作战,坚持每日一通报,每周一调度,每月一讲评。坚持线上线下并行,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“一网打尽”。全方位惩戒失信行为,2020年纳入失信“黑名单”1270人,限制高消费1637人次,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8期260人,让失信被执行人“处处受限”。积极开展“秋季风暴”“提质增效、百日会战”等专项行动,形成了严格执法的强大声势。 

紧紧围绕中心 

倾力服务大局 

    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。坚持铁案标准,快审快判,打财断血,三年来共审结涉黑恶案件13件88人,其中,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8人,5年至10年有期徒刑13人,5年以下有期徒刑67人,均判处实刑,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,李新伟、方选举、李站道等一批暴力敛财、欺压群众的恶势力犯罪集团(团伙)被依法严惩;加大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力度,执行罚金和责令退赔受害人213万余元,确保“黑财清底”,群众拍手称快。 

    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。对涉营商环境案件加挂绿色标签,通过小额速裁、裁审分流机制,提速案件办理节奏,大幅缩短办案周期,2020年审结营商环境类案件474件。加强破产审判,共受理破产案件10件,审结8件,对无挽救可能的企业宣告破产,淘汰落后产能;对尚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裁定破产重整,积极协调输入资金,实现企业重生。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,走访黄河同力、义络煤业、圣海电子科技等企业48家,加强与辖区企业的沟通联络,及时、高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,保障企业健康向上发展。

    坚持服务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、精准脱贫、污染防治“三大攻坚战”。持续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审判执行活动,着力防范金融风险。践行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的理念,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,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。 

    全院动员,全员上阵,对韩城镇7个村408户贫困家庭进行定点扶贫,捐助扶贫资金40余万元,为全县脱贫摘帽做出积极贡献。

   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,主动投入防控一线,深入社区,进驻卡点,敢担当、有作为,坚守疫情防控封锁线;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,实现立案“不打烊”,审理“云端见”,执行“不掉线”,2020年在线视频开庭211件,电子送达4334人次,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,诠释司法为民新担当。荣获宜阳县“责任目标考评综合一等奖”。 

深化司法改革 

提升司法公信 

    按照扁平化管理的原则,将内设机构缩减到8个,实现了资源集约化和力量整合,被确定为“全国法院系统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单位”。 

    大力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试点改革,努力实现案件繁简分流、轻重分离、快慢分道。优化司法确认,完善小额诉讼程序、简易程序、电子诉讼规则,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,探索要素式庭审方式和简化式文书,成立速裁团队,实现由30%的员额法官审理70%的简易案件。 

    2020年简易程序适用率90.22%,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39.01%,民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39天,位居全市第一。基本实现了案件繁简分流、轻重分离、快慢分道,降低了办案成本,提高了司法效能,努力形成改革的“宜阳经验”“宜阳样本”,被评为“全国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”。 

践行司法为民 

提升服务水平 

    以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,着力打造“急诊式”“综合性”“智慧型”诉讼服务中心。坚持线上线下服务有机结合,线下提供涵盖36项传统项目的一站式服务,实行集中保全、集中送达、集中鉴定,让当事人“走进一个厅,事情全办清”;线上不断拓展“互联网+”诉讼服务,全面推行河南移动微法院,2020年网上立案2037件、网上缴费281万余元、跨域立案26件,让信息多跑路,让群众少跑腿。 

    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,拓展多元解纷载体,诉源治理成效明显,三年以来诉讼案件数稳中有降。邀请特邀调解员20名,对接调解组织13个,建立了民间借贷调解室、家事调解室、商事调解室和在线调解室。不断深化在线调解平台的运用,提供快速便捷的指尖诉讼和掌上办案,通过线上调解平台接收纠纷2843件,成功调解1451件,助力“枫桥经验”从“小事不出村”升级到“解纷不出户”。 

    争创“枫桥式”人民法庭。该院北城区人民法庭充分发挥在基层乡域社会治理中的“桥头堡”作用,始终坚持与时俱进、改革创新,大力发扬“枫桥经验”,创建了“二三五”工作法,推动“枫桥式”人民法庭落地见效。2020年1月,北城法庭荣获“全国法院先进集体”荣誉称号。2020年6月,全市创建“枫桥式”基层政法单位到该院北城区法庭现场观摩交流。 

凝聚文明力量 

树立法院形象 

    将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,内练素质、外树形象,弘扬司法文明。坚持以创建促审判、促队伍建设、促法院形象,实现文明创建与审判执行工作的“同频共振”,弹奏出了宜阳法院文明的“和谐乐章”。

    以文化建设为支撑,坚持德育立院,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,引导人、塑造人、凝聚人,弘扬正能量,提升干警队伍的整体素质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阵地作用,传播好声音、弘扬主旋律、传递正能量。 

   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,坚持文明办案、创新办案、为民办案,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。开展“四官”服务基层、送法进校园、公众开放日等丰富多样的普法活动、志愿服务活动,为群众送去法院的温暖和关怀。2020年7月,宜阳法院被授予“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单位”荣誉称号。 

    近年来,该院紧紧围绕“两争创四提升六到位”的总体工作思路,加压奋进、真抓实干,如期实现了“争创全省一流法院、全省文明单位标兵单位”的工作目标,2020年1月,该院荣立集体一等功;2020年12月,该院荣获“全国优秀法院”荣誉称号。

    一次次荣誉的背后,是宜法人开拓进取的见证,更是对未来的激励和鞭策。宜阳县法院将继续聚焦主题主线,紧盯目标任务,高标准谋划、高质量推进,在新时代、新征程上奋力前行!

责任编辑:王雨潇    


 

 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