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治追梦人丨和大山朝夕相处的法官们

  发布时间:2019-04-26 18:00:28



    你见过大山,你登过大山,但你对大山的了解可能还不够全面。只有天天和居住在大山里的人们共同生活,你才能够感受到大山的胸怀,大山的热情,大山的厚重,才能感知大山中的喜怒哀乐,才能体会大山中的酸甜苦辣。“今日我当班”,我们一起走进大山,走进大山深处的法庭,看看大山深处的这些法官,如何与大山结缘,与这里的群众结缘,成为大山深处名副其实的守护者、奋斗者、追梦者。

    嵩县法院车村法庭位于距洛阳185公里、距嵩县县城105公里的伏牛深山区的车村镇,下辖3个乡镇、53个行政村、9.3万人,辖区面积1141平方公里,平均海拔1300多米。4月19日不到6时,我们就从县城出发,驱车赶往车村镇。山区公路蜿蜒崎岖,路边绿树成荫。

    两个多小时的跋涉,将近8时30分,我们到达了车村法庭。车村法庭庭长刘磊热情地接待了我们。据刘磊介绍,作为法院的派出机构,法庭日常办理的案件大多是债务纠纷、离婚纠纷、赡养纠纷等,标的不大,但是处理起来比较复杂,稍有不慎便可能激化矛盾,使问题更加复杂化。按照日常工作安排,上午他们准备办两起案件,一起是王某等22名农民工诉张某和马某拖欠工资案,一起是冯老汉诉电网公司变压器占地补偿案。

    “刘庭长,原告再不来,我们就走了,他等于放弃了他的权利。”将近9时,讨要工钱的农民工代表还没到,被告已经等得不耐烦了。按照原计划,该案要先进行庭前调解,可是,原告因为路上坐车误事而迟到了。

    “再等等吧,他们坐班车来,家比较远,我已经给原告打过电话了,正往这里赶呢。”刘磊也很着急。据刘磊介绍,这起案件中,有人挂靠一家公司承揽了工程,中间又转包了两次,单独通知哪一家来都说不清问题,今天就是想让他们当面把关系理清。22个人一共被欠了7万多元,想要今早把问题处理好。为了摸清实底,刘磊向被告和其他承包人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。

    9时20分,原告王某气喘吁吁地跑了进来。刘磊没有让他多解释,便把大家叫到了一起,把了解的情况当着几家的面讲清楚,并归纳了各方诉求。将近11时,各方达成一致意见,同意等工程保证金到期后优先支付王某等22人的工资款。

    王某等人达成协议后,刘磊赶紧回到办公室,当地电管所所长和两河口村的电工早已在那里等候。提起冯老汉起诉电网公司一事,当地电管所所长说,占冯老汉家的地是在电网改造前,当时的政策是,村里电网改造,电业局出变压器,村里找地方,把变压器房盖好,那是2000年的事,好多知情人现在已经不在了。电工说,当时,变压器房是村里让盖的,村里按照承诺给了冯老汉补偿。现在,变压器拆了,变压器房也给了冯老汉,他又起诉电网公司,真是没有道理。

    不知不觉,已是中午12时多,公务灶上的师傅喊大家吃饭了。这时,法庭里有了说笑声,番茄鸡蛋面让每个人吃得有滋有味。刘磊吃完饭,准备稍作休息,下午去现场实地勘查,并对一起离婚纠纷进行调解。

    “刘庭长,刘庭长,我起诉的那个人现在回来了,就在家里。”不到14时,一起案件的原告井某慌慌张张地来到法庭。原来,他起诉的崔某拖欠他运费9000多元,还玩起了失踪。这几天,井某发现崔某悄悄地回家了,便通知法官赶紧送达法律文书。法官李晓晖说他对崔某的家庭住址比较清楚,主动要求和法警驾车赶往崔某家中。路上,李晓晖说,崔某是好几起案件的当事人,为了躲避送达,现在与法院玩起了“躲猫猫”。到达崔某家门前,法官敲了半天门,家中无人应答,随后通过电话与崔某的妻子取得联系,说准备去她娘家找她。崔某的妻子这才骑着电动车回家领取了应诉通知等法律文书。

    16时,李晓晖带着我们到了两河口村,见到了该村老支书,了解变压器房占冯老汉家承包地的事。据老支书介绍,当时村里已经给了冯老汉补偿。回到车村法庭,已是17时多。

    18时,一起离婚纠纷在刘磊的调解下得到解决。高某现场向温某支付了8万元,双方协议离婚。随着双方当事人满意离开,车村法庭的法官们结束了忙碌的一天。

    编后语

    大山深处的法官,接触的全是“家长里短、鸡毛蒜皮”的小案件。但是,正是每一起小案件的公正解决,才换来了大山深处的和谐与稳定。他们与大山结交的情,是实实在在为民司法的见证和付出。正是有了他们的奉献,大山才显得更加伟岸挺拔,大山才显得更加婀娜多姿,大山里的人才倍感幸福。

责任编辑:王雨潇    


 

 

关闭窗口